阿艺是长久的久

除非文末标明,其余都谢绝任何形式转载,尤其是转出lofter,谢谢厚爱。
主萌叶喻、也青,兼萌蓝花、夏陆与楼诚,偶尔萌忘羡与花怜,顾昀大帅门下忠实走狗……
杂食向老阿姨,伪科研狗

【叶喻】鹤唳-13(特种兵叶vs咨询师喻)

维和特种兵叶,和心理咨询师喻的非正常“同居”故事。

我的愿望,真的是世界和平&……


前文: 鹤唳-12

——————————


25


喻文州听了叶修的话反而没什么不开心的,偏了偏身子笑着开口,“叶修,你看那里!”他伸手指着对岸一处江景房,“中间那栋第32层和第51层,有两个工作室,专门面向精英群体,其他人群不接。如果是手法高级的咨询,一个下午能入账四五千。”


“那你这工作可是不太合算啊,”叶修听了,勉强笑着吐槽,“你看看你的群体,平时的我不知道,今天见了的两个,一个比一个费劲,搞不好还要动手上脚的,收费还不高。我听王杰希说,你也是业内好手吧,怎么就没想着往这儿混?”


喻文州撇撇嘴,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不好做的工作也总要有人做吧,NGO里面还有很多行业好手呢……”说完后话题一转,“我看你的工作是全世界最难做的工作了,累死累活不说,工资据说也没有多高,还经常要冒生命危险。为国为民的也不见多少人说你们好,你怎么不考虑换个工作试试看呢?”


叶修摊手,“我这不是被绑死了吗?年轻的时候学了一堆屠龙技,换工作都不知道该干嘛。你不一样,你的选择空间更大。”


喻文州学着叶修摊手,“我也是被绑死了,我签了社区合作服务协议呢,不得不接呀,要不然怎么在圈子里混,以后的职业信誉都没了。”


“那你协议期过了,还会再签吗?”叶修认真地问。


喻文州的肩膀再次塌下来,顿了几秒后说道,“还会吧。毕竟这种事情真的要人来做的,这些人的需求也更急迫。”


叶修听了这句仿佛无奈的话,笑得很是舒心畅快,“喻文州啊,你自己把你自己装进道德良心的框子里,守着边线底线去工作,又要自己过得逍遥快乐,哪儿那么容易。”看着眼前的人抬起头准备反驳,叶修立刻摆手说话,“你别反驳什么,你就是个把社会情怀往肩上扛还要故作淡定的人,在我们那地儿,都可以给你评标兵了。”


“叶修,我虽然是个讲道德的人,也算是有良心的人,但是你不要想太多,我绝对算不上你说的那种……有社会情怀的人。”喻文州转身面向江面长吁一口气说道,“这个市场就这么大,对象就这么多。人们都说现在这个社会中心理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意识能负担经费的人群终究只有那一部分。我虽然自问专业技术不错,但是已经有一批人先我抢占了优势市场,剩下来的那一点儿,我当然要努力争取。”


这样的市场体系让叶修有点不能快速反应,所以也只能站在身边听着,听着喻文州以平和的语气用“市场”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在他的认知体系中需要帮助的人。


“我也希望能在珠江边的写字楼里租个漂亮的江景房,布置地温馨知性,然后专门接待那些有需要的精英白领们。呵呵,谁不愿意。那些人就算是有纠结,有郁闷,有情绪压力,有认知障碍,但他们好歹能讲得清楚缘由,听得明白逻辑。不用我多费心力,他们就会明明白白地准确形容自己的心态,不用我多费脑筋就能清楚什么是不合理信念,不过几个来回就能明白自己当前情绪的来源……积极配合,交钱爽快,事后还能落得好名声,还能拉来新客源,这种来访者谁不喜欢?我当然也喜欢。但是,这个世界上的绝大部分事情都不是我喜欢我愿意就可以的,对吗?”


叶修听着这段温和语气讲出来的话,不由自主地点头,“是,你说得对。”


听到回复,喻文州转头笑着说,“所以啊,你看我现在不挺好的吗?退一步,不和那些大佬们抢饭吃,然后名利双收。外人看来,我是个道德标兵,自己人看来,我也能赚到养家的钱。功名利禄都想要,都想要最好的,哪有那么好的事情。我的专业告诉我,不执著,懂退后,才能长久。我需要负担的只是个人的心理情绪,而这个,本来就是我的分内工作。”


几天来,两人几乎朝夕相处,但这样的谈话却从来没有过。叶修看着眼前这个云淡风轻地把自己剖析出来的人,禁不住有点佩服。聪明,豁达,通透,自我认识清晰,自我接受度良好,有着一点悲天悯人的良善,却又能几近平和地去看功名利禄与声色人间。


叶修不由得伸手去揽喻文州的肩膀,“文州,我真的,很佩服你。”


喻文州突然被揽着靠在旁边人的肩头上,到嘴边的话一下子全忘光了。初时有点蒙,随后便释然,把紧绷的神经和身体全部放松,放任自己靠了上去。


头倚在叶修肩头,鼻尖是微微的汗味儿和之间烧烤摊上的味道,混在着潮湿的空气,其实一点都不好闻。但喻文州略偏头,深嗅一口,却觉得并不讨厌。


江对岸的小蛮腰不停变换着颜色,珠江上来来往往的游船栽过一次又一次的喧嚣。而他们就互相依着靠着,默默站着息了声音。


不知道过了多久后,喻文州小声说,“叶修,谢谢你。”随后直起身子伸着懒腰打了个哈欠,“好了,夜生活结束,该回去了。”


叶修笑着点头,“好。”



26、


第二天起来后,叶修突然对喻文州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对方能在不忙的时候带着自己出去“看看”。


喻文州喝粥的勺子一停,“看什么?酒吧迪厅KTV啊?”


叶修哭笑不得,“喻同志,这个坎儿是过不去了是吧?你打算惦记多久?”


喻文州接着喝粥,“不久,过几天就忘了,放心。”随后拿了个奶黄包问道,“那你要去看什么?”


叶修停下筷子想了想,“类似,黄花岗这样的地方,广州据说有挺多的,你要是有空,带我去走走看。”


喻文州脑子里稍稍一盘算,大概明白了叶修的意思,便点着头答应了。


于是,当天上午整理完材料的喻文州中午便带着叶修出了门。


第一站取得地方喻文州“以权谋私”了一把,带着叶修直奔东山一带,随后中午便在一家很是隐蔽的小店里饱餐了一顿,随后,两人散着步走到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叶修没想到的是,喻文州对这一类景点也是相当熟悉,从外边的广场开始一点点地介绍,曾经是什么地方,后来又被炸毁了,再后来又复建了,又移了哪些东西过来……叶修跟着一点点地看,最后站在一套北伐烈士的军服面前不动了。


整个纪念馆里,寥寥数人。这个角落里没有什么名人轶事,也没有什么特别出名的典故,故而只有他们两人站立。喻文州不想上去打扰,退了几步在边上看周总理和邓大姐年轻时候的合影,一个温婉知性,一个铁骨帅气,看得喻文州都不由自主地勾起了嘴角。


突然余光瞟过,几步外的叶修对着那件破破烂烂的旧军服认真地敬了一个军礼,持续了几秒后,放下手。随后,仿佛是长舒了一口气,然后转身走向了其他陈列品。


喻文州看着,突然有些热泪盈眶的感觉。


这么多天以来,叶修跟着他插科打诨,四处闲逛,如果不是刻意想起来,都要忘记他本身是一身铁血的人。但就在刚才,挺直的肩背,绷紧的手臂,坚定的眼神,无一不昭示着他满身粹血的寒霜。


喻文州吸了吸鼻子,突然后悔前一天晚上跟叶修说自己职业的事情。多少人都在声色中算计功名利禄,早就忘了什么本来的职业,也没了该有的信仰。但是,跟自己朝夕相处了几天的这个人,却始终用自己的身躯坚守着那一条底线,无畏生,无畏死,无畏牛鬼蛇神。


他们本该受所有人敬仰!喻文州心中呐喊着,目光止不住地追随叶修的身影,然后看着那个人转身走向了自己。


“怎么了?看感动了?”叶修看着喻文州雾蒙蒙的双眼笑着问道。


喻文州吸着鼻子点头,“是啊,看感动了,特别感动……”



从馆内出来的时候,正是下午太阳最热的时候,对面的逵园好像刚好有一个私人艺术展。


喻文州侧头看了看,叶修便停下脚步问,“要进去看看吗?”


喻文州摇头,“算了,这种私人展看不太懂,不去装这个逼了……咱们在附近逛逛吧,这一代建筑不错。”


叶修听了也没再坚持,跟着走了。


喻文州一路走着一路介绍附近几个有名的建筑,讲着讲着,突然发现有点不太对。


“叶修,你以前是不是来过?我怎么觉得你对这一带不陌生啊!”


叶修低头笑了笑,“哎呦被你发现了哈哈哈!”


喻文州顿时气鼓鼓地不想说话了,迈开步子自己往前走了。


叶修在后面跟着解释,“这不是看你介绍地很起劲儿就没好打断你。”看喻文州还不讲话,又说道,“其实也不是很熟,也就来过一回,看得也不仔细。当时陪同的人也没你这么认真细致口才好,连奇闻异事都知道,也就指着给我介绍了一下是个什么东西就过了。”


喻文州也觉得自己生气生得莫名其妙,慢下脚步问道,“之前是过来玩儿的吗?”


叶修摇头,“不是,”然后手指指了个方向说道,“南边是南部战区礼堂,去年去那里做了个报告,顺便在附近走了走,第二天就回去了。”


喻文州顺嘴问道,“嗯?什么报告?”又突然反应过来,“哎我不该问的,算了,当我没说,抱歉!”


叶修笑道,“没什么,可以说,护航经验交流而已,没什么,都发过新闻的。”


喻文州又问,“有吗,没有看到过呀!”


叶修无奈道,“那有什么好奇,大部分人都不会看这种东西的。”


喻文州低头“哦”了一声,没再纠结这个问题,接着给叶修指着介绍几个园子。叶修也没有再提以前的事情,跟着一路散步,拐到了另一条路上。


—TBC—

半夜来更一发……

【最近这两更可能会觉得矫情,或者繁琐,但是我删删改改后,还是保留了下来,毕竟这些话语、观点、行为都是融入骨血的……】

【我真的很爱这一篇里的叶喻,尤其是喻。如果是《认知》里的喻是我自己的摸索状态,那这里的喻就是我个人的理想状态。越写越爱,越爱越难写……】

评论(12)
热度(141)
©阿艺是长久的久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