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艺是长久的久

除非文末标明,其余都谢绝任何形式转载,尤其是转出lofter,谢谢厚爱。
主萌叶喻、也青,兼萌蓝花、夏陆与楼诚,偶尔萌忘羡与花怜,顾昀大帅门下忠实走狗……
杂食向老阿姨,伪科研狗

【叶喻】认知-24(爱情vs事业)

高校*研究所梗; 
私设满天飞…… 
一个科研技术不过关的伪科研狗的深情YY……
立志做一个勤奋的产粮人~

脑洞   认知-1 认知-23 认知-四六级番外刚刚好

————————————————


24、


苦思冥想一夜的叶教授终于在书房里翻出的一沓旧文献中找到了灵感,一大早就穿戴齐整准备送上门去哄人。


但好死不死,不到八点半,王杰希带人杀上门来。理由很充分,昨晚约的时间和另一个临时定下的工作撞了,叶修作为多年老友应该体谅,所以直接提前上门逮人。


叶修想想这个点的羊城估计就早茶店和24小时营业的店铺开着门,也只能把人让进自己家。心头还止不住地庆幸,幸亏昨晚喻文州没留宿,要不然,就真的一言难尽了……


“昨天你说人员架构要调整,是哪里出了问题?”王杰希不带一点寒暄,直入主题。


“喻文州,他可能不能做长期了……我争取让他做顾问组吧……”叶修沉声回答。


“叶教授,这样的话我们基础部分可就缺项了,短时间内可能找不到匹配的人手。”坐在旁边的陈果发了话。她作为本次项目的具体事务负责人,在人员上多方协调,终于有了一个稳固的框架,现在突然发现基础露底,有些着慌。


喻文州在项目中也不是非他不可,但由于是叶修力荐,所以一直以来也没想过会出什么问题。现在整个框架基本成型,突然间说有问题,如果坐在对面的不是叶修而是其他人,陈果早就直接发飙了。


“这个我想好了,前期我可以兜一部分,不会太吃力。后期的话,过段时间我去给你们挖两个人回来,有他们在,也不会成问题的。”叶修把思考过后的方案摆了出来,这是他昨晚打通电话之前就已经想好的。自己挖的坑自己填,这点专业素养还是有的。


王杰希一听,顿时来了兴趣,“你准备挖谁?”


叶修眯了眯眼,神秘兮兮地说,“一个帅大叔,一个大美女,怎么样,够意思不?”


王杰希一脸了然,陈果一脸懵逼。


“你要是真有把握把他们俩弄来,当初又何必非把喻文州安进来?”王杰希想了一圈以后疑惑地问。


叶修看着多年老友,不由哂笑,“你就当我是鬼迷心窍以权谋私吧……”


“那现在呢?是你神智清明了,还是私利出意外了?”


叶修一脸郑重地说,“是我这个私利太有想法了。”


王杰希本来不过一句调侃,但却在不经意间挖到惊天猛料,“你是认真的?那个谁知道你这心思吗?”


“认真的,知道了,答应了……”


陈果看着旁边两位大神一个老神在在,一个惊出大小眼,弱弱地问了一句,“我作为具体事务负责人,本着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还是要确认一下,叶教授您要挖回来的人是谁……”


“哦,吴雪峰和苏沐橙。”


“什么?能挖来他们俩,为什么还非要喻文州?”陈果一听人名直接兴奋了。


伴着她兴奋的,是开门的声音。


王杰希和陈果还没有从八卦和女神的信息中冷静下来,事件的另一位主人公就已经自己用钥匙开了门出现在三人面前。


喻文州觉得这个场面有点似曾相识,叶修家里的客厅,三个人,六只眼,自己站在门外,不知道该怎么进退……


一丝尴尬中,王杰希率先出了声,“叶修,没想到动作这么快啊。”


叶修迅速起身去拉显然有点不知所措的男友,“来文州,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脑所的王杰希副教授,你们之前应该见过的。这位是S大心理学部的陈果博士,我和莫先生的那个合作项目,她是具体事务负责人。”


看着喻文州迅速适应过来去和两人握了手后,叶修拉着旁边人的手说道,“这位是蓝雨的喻文州,同时,也是我男朋友,大家以后多多关照。”


提前有所准备的王杰希倒是面色如常,陈果却显然对这个信息消化无能,脑子转了一圈以后竟然直接和两人道了一声“恭喜”,把旁边的喻文州直接说得脸红了一圈。


喻文州显然没有想到叶修会这么直接地介绍,突然间也没怎么反应过来,只是秉承着良好的教养和习惯和两位重新握手道谢后,识趣地转身进了卧室。


门外的人在讲些什么,他大概已经有了一个明晰的思路。最近频繁的会议,家里来来往往的人,以及自己之前在他手中看到的一些关于神经疾病方面的文献,都指向了一个结果,叶修已经有了确定的发展方向,而这个方向,自己一无所知。


喻文州翻了翻叶修床头上被标注过的一沓文献,神经疾病和脑损伤类的占了绝大部分。


突然间,他想起五一期间在蓝雨的那次课题会,当他们讨论到应用实验的时候,叶修还曾经插过几句话,都是关于临床被试筛选时的注意事项。那个时候他只当叶修涉猎广泛或是实验逻辑严密,并没有往别的方面想。


但是,现在想起来,一点点的蛛丝马迹都表明,早在他们在一起之前,叶修就已经想好了,甚至确定好了以后究竟要怎么做。那么,那个时候他对自己的询问是抱着怎样的目的呢?


叶修送走两位不速之客后,迅速地转回卧室。喻文州两次和这些人碰上,他也实在没有料到。但是,以爱人的敏锐,一定已经发现了自己最近在干嘛。因此,推门之前,他做足了心理建设,想着如果喻文州问起一定老实交代绝不隐瞒。


“叶修,我来和你道个歉……”门一推开,喻文州从床边站了起来很认真地说了一句,并没有给叶修什么开口的机会。


“我回去认真想了,昨晚和你闹别扭,是我不对。我知道你是好心,而且你这个方法其实以国内的研究评定标准来说是双赢,我不应该不知好歹……”


叶修听着直接打断了喻文州的话,“文州,你没必要向我道歉。这个事情我不能说我有错,当然你和我闹别扭我觉得也理所当然,完全不是什么不知好歹。”


说着话,叶修上前一步。喻文州本来就站在床边,想退后却退无可退,只能直直地站着,望向那双修长的双眼。


那双眼睛对着他的时候,曾经饱含期待,曾经玩世不恭,曾经柔情缠绵,曾经灼热如火……万万千千眼神中却难如现在这么郑重,仿佛看的不是一个后辈,也不是一个爱人,而是能托付所有的同伴,能交付一切的同行者。


喻文州的心头涌起别样的感动,仿佛经年努力在这一瞬间破土发芽


“文州,你以后会很出色,毋庸置疑,甚至会比我更出色。你的基础扎实,专业一致,性格坚韧,还难得的在理智之外有一层人文的情怀。这些优点十分可贵,让我以及一批同行都望尘莫及。所以,你以后一定会非常出色,你的研究生命会比我更长,你的学术道路会比我更宽广。但是,你还年轻,你还缺机会,你还缺资历,你缺几个大家都认可的平台去做点东西,而这些,并不是靠努力就能得到的。”


看着眼前已经足够与自己并肩的爱人,叶修一字一顿地说着,看着爱人漂亮的双眸中泛起水雾,又倔强地忍者不落下。


喻文州难得的主动伸开双臂把面前坚定的身躯抱在怀中,“叶修,我明白。你想给我铺路,你想给我最快的路,甚至恨不得我一步登天,向所有人表明我可以,叶修,我都明白。但是,这样走,即使我有一天真的能做到你说的那样,我也会觉得不踏实……”


“文州,你先别急着否认,我给你看几篇东西。”叶修听了以后,并没有做什么辩驳,而是直接拉着喻文州进了书房。


厚重的书桌上排开几份文件。喻文州一路看过去,发现是两篇文献和两份课题申报书,而且还是十多年前的东西。刚开始,喻文州并没有理解叶修的用意,但细细一看就明白了。这四份东西的作者是同样的两个人,李芸和王博,两位都是领域内如雷贯耳的人物,同样也是一对让人羡慕的神仙伴侣。


“他俩合作的项目、著作质量都很高,即使后来分别转了方向,但是奠定他们研究基础的项目都是合作申请和完成的,几篇质量很高的文章也是合在一起发的,署名上有一有二。”


喻文州翻着几份旧文件点头称是,同时也明白了对方的意思。“叶修,他们是夫妻……”


“你也是我的爱人……”叶修接着话往下说,“学术圈中稳定长久地合作分享成果本来就很难,即便是师徒之间也不容易达到和谐。而普通夫妻间专业和方向都很一致的又少之又少,所以像他们俩这样的合作真的难能可贵。王博比李芸要大一点,他拿到百博的时候李芸还没开题,但是看他们现在的成就,你觉得是李芸占了丈夫的便宜吗?不一定。王博只是在关键的时候搭了个桥,后续李芸的研究成果绝对是实打实的。”


“文州,学术圈不是娱乐圈,不是靠一带一就可以带起来的。没有实打实的成绩和本事,你认为评审团的人眼睛都瞎了吗非要把国家级的人才计划放到李芸头上?”


看着面前严肃的爱人,喻文州突然间竟然被说服了。手里拿着那份十年前的文献,他突然开口,低声问道,“叶修,你很羡慕他们,是不是?”


叶修一怔,点头称是。


“那么,你早就盘算好了自己的未来,为什么还要征求我的意见,还要说什么我的意见对你至关重要?这么多天,局势应该已经明朗了,你羡慕那样的神仙伴侣,又为什么对我三缄其口?”喻文州语气并不激烈,只是平缓地说出了一个个问句,却一字一句地重重敲打在叶修的心上。


良久后,叶修开口,“文州,无论怎么样,我首先是叶修,然后才是爱着喻文州的叶修。”


—TBC—


最近工作事情有点多,断了好久……

但我还是爬回来了……

评论(6)
热度(79)
©阿艺是长久的久
Powered by LOFTER